初中游记作文 篇6
号称天下第一矶的采石矶,位于马鞍山市区西南约5公里的采石公园里的翠螺山麓,古称牛渚矶。它和岳阳城陵矶、南京燕子矶,合称长江三矶。以山势险峻,风光绮丽,古迹众多而列三矶之首,素有千古一秀之誉。采石矶突兀江中,绝壁临空,扼据大江要冲,水流湍急,地势险要,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。采石矶历来为江南名胜,古往今来,吸引着许多文人名士,像白居易、王安石、苏东坡、陆游、文天祥等都曾来此题诗咏唱,特别是唐代大诗人李白,多次来采石矶游览,留下了许多有名的诗篇。
太白楼面临长江,背连翠螺,浓荫簇拥,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古建筑。广济寺西首有蛾眉亭。亭内有数方珍贵的古碑。蛾眉亭据险而临深,凭高而望远,景色秀丽。亭前左前方临江之处,是一块平坦巨石为联璧台,此石嵌在葱郁陡峭的绝壁上,伸向江中,险峻异常。民间
传说诗人李白是在这里跳江捉月,骑鲸上天的,故又称捉月台或舍身崖。
联璧台左下侧的临江绝壁之上有燃犀亭,四方小亭简朴典雅。传说东晋将领温峤在此燃犀角照金牛水怪。亭下滔滔江水穿过天门一泻而下,浪击峭壁,卷起千堆雪,气势壮观。亭西侧石阶下还可以看到悬空横出的巨石,上有一只50余厘米长的大脚印,传说是明初大将常遇春三打采石矶时留下的。
翠螺山半山腰还有李白衣冠冢,墓碑上镌唐诗人李白衣冠冢。四周松柏簇拥,芳草菲菲,环境幽静。
相比之下,位于当涂青山的李白墓荒凉并冷清了许多。去年,我们从当涂路过顺便凭吊祭拜李白,游览半天只有我们几人,感觉特别替诗仙凄凉和心寒。当然,如果不是范传正或许我们连这样的墓地也看不到。虽然青山群峦迭翠,芳草如茵,茂林盛树,景色清幽,但比起翠螺山还是逊色不少。李白对青山情有独钟,说一生低首谢宣城,青山日将暝,寂寞谢公宅,宅近青山,同谢朓公之脱骨。范传正为了遂李白的遗愿,他同当涂县令诸葛纵合力将李白墓迁葬于青山西麓。范传正亲自为新墓撰文,谢家山兮李公墓,异代诗流同此路。给予李白很高评价。